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 成立会议暨第一次成员大会成功召开

图片一:会议合影


    2019年1月25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成立会议暨第一次成员大会在江苏盐城市迎宾馆成功召开。

图二:会议现场


    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上海、河北、辽宁、山东、江苏各省(直辖市)林业局,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相关保护地,知名社会组织、科研院校等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严旬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张德辉处长介绍了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计划,孙铁副处长介绍了我国自然遗产现状。

图三: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  发表讲话


    大会讨论并通过《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章程》,天合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张海作为联盟发起单位宣布联盟成立。《章程》指出,联盟成立的目的是建立跨地域、跨机构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动保护机制,给滨海湿地保护技术带来创新。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宁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7自然保护区单位,以及天合公益基金会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等9家相关政府与社会组织单位,共26家单位自愿申请成为联盟成员单位。

图四:从左至右: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 雷光春、天合

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海、保尔森基金会保护项目副主任 石建斌


    大会根据《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选举办法》,确认产生联盟监事单位、联盟理事会,分别为:

1、监事单位:

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

2、理事长单位: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3、副理事长单位、常任理事单位:

天合公益基金会

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

4、秘书处理事单位:

盐城市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5、理事单位:

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任蒋巍郑重承诺:“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我们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履职本领,注重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内生动力。今天,联盟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成员大会,在黄(渤)海区域保护地合作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将协调处理好成员间关系,强化保护联盟一家亲意识,共同做好对外发声,切实维护黄(渤)海区域保护地形象。”唐山市、盘锦市、如东县、北戴河区等地方领导代表也就联盟工作分别发言。

图五:从左至右: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  盐城市人民政府

副市长 巍、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处长 张德辉


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严旬作为监事单位领导发言,并对联盟的发展与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联盟将针对气候变化、湿地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服务降低等系列威胁人类福祉的问题,联合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自然保护地属地政府、主管部门、管理机构、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建立跨地域、跨机构的保护机制与技术合作创新平台,协同区域内自然保护地的保护、修复与管理创新实践,共同保护具有全球重要与独特价值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生物多样性与世界自然遗产,特别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的迁徙候鸟及其栖息地,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模式,优化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产出,提高人类福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全球滨海湿地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创新典范。

图六:会议现场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盐城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展示中心。

图七:与会人员参观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与会人员参观盐城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展示中心















2019年1月28日 18:5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