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简介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中国最早创办,经国家批准的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也是非官方、非营利、以基金会为支撑的组织。论坛致力于汇聚政府、 商界、学界、科技界、媒体、民间及其它各界领导者开展交流与合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知识与经验,汇集最佳案例,促进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抓住绿色发展转型和升级的战略机遇,应对生态安全的挑战,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合作提供桥梁,使与会各方增进了解,建立互信,找到利益汇合点,从而形成国际、地区、产业的议程,共商解决方案。

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给论坛发来贺信。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现政要先后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共有 9 位现任国际政要和多位前政要出席论坛,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前主席普罗迪、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

论坛自 2009 年成立以来,就与联合国机构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劳工组织等,和其它大型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国际竹藤组织等合作,同时还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住建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外交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市长协会、北京大学等有密切合作。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先生 2012 年当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世界第 一个全球性环境组织和全球最大的环境保护专业网络,享有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地位),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理事会主席(2005-2007)。

过去六年,近万名政府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商业领军者和民间组织负责人参与了论坛,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共商解决方案。2011 年和 2014 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来信,肯定论坛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里约+20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论坛成功举办了两场边会。2012 年 7 月,论坛举办了全球第一个响应里约+20精神的千人大会,推动里约+20 峰会成果的落实。

凭借对可持续发展富有远见的议题选择以及务实的推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获得了各界与会者的热烈回应。200 多家国内外知名媒体,如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 社、中国日报、CNN、BBC、华尔街日报等都对论坛进行了积极报道。 

2017年2月24日 13:5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