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齐心协力,为人类发展和地球保护作出贡献

     

       2022年1月10日,在全球滨海论坛开幕式暨部长级论坛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发表线上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我要感谢中国自然资源部主办今天重要的会议。沿海地区,包括陆地和海洋是人类活动最活跃的地区,目前全球约40%的人口生活在沿海100公里的范围之内,沿海地区人口平均密度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沿海地区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亚洲、江河三角洲孕育了重要的农业粮食体系,利用灌溉系统进行水稻生产,浅层淡水、半咸水和海水系统十分有利于渔业生产。

       滨海地区也催生了丰富的陆地和海洋生物多样性,但由于人口密度大,经济活动发达,滨海生态系统面临的人为压力越来越严重,包括生物环境的丧失,土地覆盖的变化,污染的加剧,以及外来物种的入侵,这造成了生物多样性丧失、缺氧现象、鱼类死亡、侵蚀淤积、水质恶化等各类问题,鱼类携带的毒素以及所导致的霍乱和甲型肝炎等疾病也威胁着人类健康。此外,气侯危机、海平面上升、风暴潮和其他滨海自然灾害危及着发展和保护议程。

       各位同事,通过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至关重要,我们需确保农业粮食体系,提高生产力水平,兼顾不断满足,不断增长的粮食需求及环境保护的需要,为此,需要围绕滨海地区的开发和保护,综合施策,全方位开发开展土地利用和水资源规划,实现滨海地区的可持续管理。

       联合国粮农组织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拉姆萨尔湿地公约》和《迁徙物种公约》的伙伴机构。此外,我们还大力支持旨在修复和恢复滨海的水域、海洋生态系统的相关多项多边公约,湿地工作统筹解决方案旨在兼顾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农业粮食生产,伙伴关系是其中的关键因素,粮农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领导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全球倡议,为推广世界滨海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了宝贵机遇。通过全球滨海论坛和即将通过的滨海保护倡议,世界粮农组织致力于巩固关键的伙伴关系,支持成员国实现滨海地区土地、水域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生活,更好营养,更好环境,不让任何人掉队。

       让我们齐心协力,促进滨海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可持续生产力,为人类发展和地球保护作出贡献。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2022年1月21日 18:2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