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屯堡景观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 遗产预备清单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201914日,由贵州省林业局、安顺市人民政府和天合公益基金会共同组织的黄果树——屯堡景观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清单专家咨询会在贵阳顺利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贵州省林业局、贵州省文物局、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科学院、安顺市林业局、安顺学院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司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处副处长孙铁、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缪杰、贵州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宝麟、安顺市委副书记吴刚平、安顺市人大副主任王猛舟、安顺市副市长廖晓龙、天合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张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江海及副秘书长刘保党等出席了会议。


黄果树——屯堡景观位于中国南方云贵高原,在喜马拉雅运动强烈的新构造抬升和热带、亚热带湿润气候环境下,由北部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强烈的侵蚀切割与喀斯特作用,形成了高原—峡谷地貌结构。在这显著但又密切相关的地域单元背景下,造就了自然地理、地貌类型、发育演化、景观特征、生存环境、人类居住、土地利用、地域文化等完全不同、但又密切相关黄果树——屯堡景观系列。

会议播放了黄果树——屯堡景观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清单的相关视频,并由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院长熊康宁教授对申报文本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熊教授详细地从提名遗产鉴别、遗产的价值与标准、真实性与完整性、保护管理和要求四个方面对黄果树——屯堡景观做了介绍,表示其具有很大潜力满足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申遗标准,建议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与会专家认真观看了视频并听取了有关报告,对申报工作提出了相关咨询和建议,并初步形成了专家意见共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黄果树——屯堡景观拥有独特的自然属性和文化属性,具备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同意将黄果树——屯堡景观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孙铁副处长在讲话时表示,本次专家咨询会的召开,体现了贵州省林业局和安顺市人民政府对黄果树——屯堡景观申报世界遗产工作的重视,建议申遗预备清单编制单位不断深化黄果树——屯堡景观的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研究,同意咨询会专家意见,期待申遗预备清单编制单位按时间节点和程序上报国家林草局审查后报送世界遗产中心。

缪杰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黄果树——屯堡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是贵州的大事,期待各方凝心聚力推进黄果树——屯堡景观申遗工作。缪杰副局长表示要树立信心,保持耐心,一如既往的做好有关工作;要扎实做好申遗基础工作,希望申遗预备清单编制单位依循专家意见将申报材料修改完善后,尽快报送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调省林业局将履行好世界遗产转隶后的职能职责,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安顺市申报世界遗产工作。


  吴刚平副书记首先感谢国家林草局、省林业局及天合公益基金会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对黄果树——屯堡景观申遗的大力支持,并强调安顺市将不断推进黄果树——屯堡景观世界遗产申报项目,推动相关地区的绿色化、生态化,对人类活动的干预“只做减法,不做加法”。他希望与天合公益基金会继续深入合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争取尽早实现申遗工作目标。吴书记还表示黄果树不仅是安顺的,更是中国的黄果树,期待各方持之以恒地推进黄果树——屯堡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项目,将美丽的黄果树——屯堡景观展现在世界面前。




2019年1月7日 15:1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