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汇聚各方力量,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2022年1月10日,在全球滨海论坛开幕式暨部长级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储永宏副省长、章新胜主席、周斌市长,尊敬的各位部长、各位大使、各位国际组织、领导及其代表,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滨海城市盐城,共同探讨滨海生态保护议题。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湿地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对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江苏省委省政府、盐城市委市政府为确保论坛顺利举办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对线上和现场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滨海地区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然而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滨海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海洋灾害频发等问题日益突出,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推进滨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中国致力于推动举办全球滨海论坛,就是期待汇聚各方力量,共享生态文明理念,共商务实举措,共促联合行动,共建伙伴关系,共同呵护美丽的滨海家园。

      大家知道,中国滨海地区拥有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包括大约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1.4万公里的海岛海岸线,拥有12种滨海湿地类型,分布着40个国家级保护区。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中国境内,每年在中国滨海湿地繁育、迁徙和越冬的水鸟达到240多种。同时,这一地区覆盖中国11个省份,承载着中国大约43%的人口和70%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交融最具典型、最具特色的区域之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大事来抓,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推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深扎根在中国大地上。我愿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工作的经验。

       在积极探索滨海自然资源管理方式上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推进重大制度建设,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行最严格围填海管控措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体系,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

       第二,强化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将海洋、海岸带、滨海湿地统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统筹陆海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第三,加强调查监测。制定多项技术规范,开展沿海滩涂、海岛、珊瑚礁及红树林、盐沼、海藻床三大蓝碳生态系统调查,完成了新一轮全国海岸线修复工作。

       第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在大力推进滨海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我们不断加强滨海湿地保护,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十三五期间”开展了36个蓝色港海湾整治项目,15个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以及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修复海岸线1200公里,滨海湿地2.3万公顷。通过生态保护修复行动,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退化态势得以遏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未来十年是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恢复的重要十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十年,中国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大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促进均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滨海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滨海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落实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

       我们将着力推动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构建陆海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统筹中国沿海国土空间定位和功能分区,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划定沿海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加强重要滨海湿地和重要物种栖息地保护,确保沿海地区生态系统能够自我调节和恢复。

       二是提升陆海空间治理水平,系统推进沿海地区生态保护开发利用和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沿海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估,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分类施策等措施,严格管制陆海空间用途,避免国土空间低效利用和过度开发等问题。

       三是推进陆海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落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加强重点流域和生态脆弱区域保护修复,打造充满升级活力的沿海国土空间。实施蓝碳工程,促进滨海生态系统结构稳定和质量提升,创新激励机制,完善碳汇市场交易制度和生态系统碳汇计量核算体系。

       四是加强滨海生态保护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滨海生态治理与保护合作,与有关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合作开展前沿研究,推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项目试点示范,分享和传播国际最佳实践,通过全球滨海论坛开展滨海生态、候鸟迁徙、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议题的国际交流,推动共同保护行动。同时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公众的意识,促进公众的参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海洋的健康关乎地球家园的安全,保护沿海地区生态环境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愿与全球滨海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分享成功经验,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最后,期待本届论坛取得广泛共识和丰硕成果,开启全球滨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2022年1月20日 16:0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