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共同努力,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

       2022年1月10日,在全球滨海论坛国际咨询会上,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发表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黄渤海地区又是黄海生态区,位于亚洲大陆和太平洋之间,东临朝鲜、韩国,北面西面紧接中国海岸,南至中国长江口,韩国济州岛最南端和洛东江河口,北至黄海和渤海海岸线,总面积约46万平方公里,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筛选出的全球最优先保护的43个海洋生态区之一,也是唯一涉及中国海域的生态区。

       一、黄渤海地区存在的问题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统计,居住在黄渤海地区的中国、韩国、朝鲜三国人口已达6亿多,黄渤海沿岸地区,居民高度依赖于沿海湿地资源,人口剧增,导致了对海洋资源的掠夺性开发。

       1、面积缩减严重,随着黄渤海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人类对天然湿地的围垦和开发利用,导致了这一地区的湿地严重退化和丧失。

       2、污染加剧,长期建设形势,黄海生态区由于城市污染物和工业废水的倾倒,水质恶化的趋势尚未彻底遏制。

       3、过度利用和捕捞海产品,从而使得鸻鹬类鸟的食物资源大量减少。

       4、互花米草入侵,严重威胁该区域的生命安全。

       二、我们的努力与探索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滨海湿地资源,在保护组织、盐城市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条子泥湿地于2019年7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18年起,中国暂停了黄海和渤海的围填海活动,辽宁、山东、江苏三个黄海周边省份将1.9万平方公里的海岸带计划为管控开发活动的限制开发区或者禁止开发区,严格控制建设活动的围填海。为应对海洋微塑料挑战,全生命周期彻底解决塑料垃圾问题,中国经历了一个多级协调机制、推动机制实施、分类风控管理,中国政府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量。2018年,中国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减少大气沉降内源污染,通过减少化学使用,采用基于自然的资源解决方案缓解农业源污染,提高污水储力率,减少流入黄海的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通过加强监管重污染企业,实施海水养殖尾水排放等措施,推广和扩大环境友好型排水养殖技术应用等,减少陆源和海源污染物的排放,为应对过度捕捞,恢复渔业种群和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制定并实施了渔业规范和发展计划,实施效果明显。

       三,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探索

       1、加强黄渤海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构建黄海生态区生命共同体。黄海生态区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黄海生态区环境管理,防治污染,修复保护和维护生态系统健康,保持社会文化、历史和生态价值,以可持续方式开发利用黄(渤)海海洋资源,促进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资源保护之间的协调与平衡,发展和执行申遗的海洋和海岸带管理的法律法规、条例规章,促进跨国家、跨地区、跨部门综合管理体制的建立。目前,中国、韩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发起的黄海生态项目,大黄海生态系战略行动计划已圆满完成两期,对用大海洋生态的理念认识和管理黄海湿地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2、完善地方立法,健全滨海湿地管理与保护制度机制。一是完善地方立法和配套规章制度,制定地方湿地保护条例及相关管理办法,探索基于生态系统管理理念的全方位、一体化、多部门协调的滨海湿地保护新机制,做到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滨海湿地保护与开发管理工作。二是经济生态环境建设体制,依据各地滨海湿地资源特点和基本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滨海湿地建设任务方案和实施方案,有序开展滨海湿地调查监测工作,开展潜在生态风险评估,全面掌握滨海湿地动态变化。三是建立与地区发展相匹配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生态保护补偿的顶层设计,在补偿技术与经济标准、补偿方式、补偿对象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探索研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2022年1月18日 15:5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