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生态旅游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1212日至14日,由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主办,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外事办公室、景洪市人民政府、天合公益基金会、北京通盈投资集团承办,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城投集团协办的“2019生态旅游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景洪市成功举办。

本届研讨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把西双版纳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名城”重要指示,全面践行西双版纳“生态立州、旅游强州”战略路径,积极倡导景洪市“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建设理念及“雨林景洪、生态傣乡”的定位目标,借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机构关于生态旅游的研究成果与最新阐述,主动策应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热点议题,讨论探索新时代“生态修复”的成功经验与路径。

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澳大利亚、尼泊尔、日本、老挝、泰国、缅甸10个国家或地区的26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届会议。 研讨会积极拓展了生态旅游与可持续发展的新视角,深入探索了热带雨林科学保护和跨区域合作的新模式。通过本次研讨会,提升了西双版纳的国际形象,助力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版纳范例”;并为景洪市扩大国际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推动成为中国热带雨林生态旅游的“景洪实践”。

在开幕式上,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西双版纳州州长罗红江、国家林草局总经济师杨超发表重要讲话,对云南省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历程及思路进行了深入阐述,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未来西双版纳州大力推动生态旅游建设工作寄予了殷切期望。杰西卡·李、阿姆兰·哈姆扎、马达夫·卡基等国际专家对生态旅游、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相关话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对如何进一步发展和落实相关工作交流了解决方案与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了西双版纳的自然保护及管理的国际化水准。

通过本次研讨会,提升了西双版纳对自然生态负责任的国际形象以及独特的国际影响力,为西双版纳进一步发展生态旅游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研讨会还在为景洪市打造基于科学的保护机制样板、从长远角度探讨自然资源利用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方面贡献了专业经验与成果;同时也为西双版纳创建世界旅游名城、为景洪市发展生态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基础,推动形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版纳范例”和发展热带雨林生态旅游的“景洪实践”。


2020年6月17日 14:0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