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公益基金会业务开展

2013年度业务活动

1.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紧紧围绕一个中心,聚焦创办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品牌,并助其获批成为国内唯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设计和策划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

 

2014年年度业务活动

1.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唯一致力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的国家级、国际性、非官方、非营利的平台。2014年年会以“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主题,以绿色发展与产业转型、和谐社会与包容发展、生态安全与环境治理、价值伦理与文明对话为四大内容支柱。此次年会聚焦五大主线,汇集官产学媒民各界精英千人以上,以多辩论、重参与为特点的论坛形式举办了多达40余场的分论坛及活动。运行时间:2014年全年,其中2014年7月10日——12日举办2014年年会。目标: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受益方:年会成果将推进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带动贵州省生态、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已经取得成效: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行动、成效得到国际社会更为广泛的认同;达成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许多国际共识;论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项目合作方:国家外交部、贵州省等。

 

2. 合作共建国家公园研究院,推动建立国家公园体制

天合公益基金会借鉴世界国家公园建设管理理念,资助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共同建立国家公园研究院(WINP),就国家公园的标准制定、管理机制、保护利用、宣传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广泛研究,引领国家公园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运行时间:2014年9月,基金会与北京林业大学商定共同资助建立国家公园研究院,并长期运行合作。目标:稳步建立既符合国际理念、又适应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和经营机制,依此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公园,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时代传承,为推进我国自然保护体系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受益方:全国乃至建立国家公园的世界各个国家。已取得成效:双方签定了《北京林业大学与天合公益基金会共建“国家公园研究院”合作协议》,将双方的权利、义务及研究院的成立事项等以法律文书的形式加以规范,为双方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合作方:北京林业大学。

 

3. 《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

基金会委托并资助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开展《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的研究活动,作为基金会系列研究与建言献策活动的一部分。《报告》对太阳能、风能、小型水电、地热能、生物质能和其他低碳排放技术在全球主要国家的发展及其前景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和预测,并通过设计和建构一个科学的量化分析指标体系,对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进行评估和排名。运行时间:从2014年开始将一直持续。目标:可持续能源竞争力评价体系和研究报告不仅将倡导和引领中国可持续能源发展及地区、行业绿色发展的指标体系,还将作为各级政府发展规划、政策目标和业绩评估的重要参考,甚至可为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的政策目标评估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受益方:全国乃至世界各国。已经取得成效:双方已于2014年12月正式签订资助协议。项目合作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

 

4. 举办全球生态文明微电影展演,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生态微电影大赛拟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征集生态文明相关主题的微电影作品,评审委员会最终选出优胜者,优秀作品将进行首映仪式并在全球进行展映。同时主办方定向支持创作,资助全球著名电影学府、电影机构拍摄生态文明题材作品参赛。运行时间:2014年——2015年。目标:基金会希望借助此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及电影荧幕,唤醒商界、个人及社会团体的生态意识,为生态文明的建设,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做实事;希冀通过和有影响力的各界领袖、精英合作,借助这种有影响力的传播来鼓励、激发全社会的民众采用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生活方式。受益方:全国乃至世界各国。已经取得成效: 2014年6月,“全球生态文明微电影大赛策划方案评审活动”正式对外公布,参会嘉宾及各方代表对方案进行讨论和谏言,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微电影大赛进一步落实。合作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家广电总局、韩中文化中心、各国大使馆等。

 

5. 文体名人生态文明倡议活动

    2014年6月,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组委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水立方举行了“文体名人生态文明倡议活动”。著名导演冯小刚及各界嘉宾代表围绕水立方展开公益骑行,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出行生活方式。运行时间:2014年6月25日。目标:基金会希望借助此次活动唤醒社会团体及个人的生态意识,为生态文明的建设,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做实事;希冀通过和有影响力的名人精英合作,借助这种影响力的传播来鼓励、激发全社会的民众采用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生活方式。受益方:全国人民。已经取得成效:利用名人效应传播了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并对论坛2014年年会的召开以及全球生态微电影项目的落地实施产生了重大的宣传作用。项目合作方: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6. 公益捐赠民族手工艺传承,推动扶贫和教育事业

基金会在2014年捐助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民族文化传承中心。该中心是学校开办的传习民族民间传统手工技艺遗产教学实训单位和研发、推广贵州民族特色手工产品的专业机构,以“公益兴学、教育扶贫”的理念,招收贵州当地贫困少数民族学生,传授民间手工艺。基金会本着“授人以渔”的生态文明的扶贫和教育林念,资助该中心的教学、培训和手工技艺的传承和研发。运行时间:从2014年开始将一直持续。目标:不仅可以保护民族手工艺的传承,而且可以是少数民族学生习得一技之长,自力更生,找到工作。受益方:在贵州省盛华职业学院就读的贫困少数民族学生。已经取得成效:以资助近百位少数民族学生。项目合作方:贵州省盛华职业学院。

 

2015年年度业务活动

1.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唯一致力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的国家级、国际性、非官方、非营利的平台。2015年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为主题,以绿色发展与产业转型、和谐社会与包容发展、生态安全与环境治理、价值论理与文明对话为四大内容支柱。此次年会聚焦五大主线,汇集官产学媒民各界精英千人以上,以多辩论、重参与为特点的论坛形式举办了多达40余场的分论坛及活动。运行时间:2015年全年,其中2015年6月26日—28日举办2015年年会。目标: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体制改革,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受益方:年会成果将推进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带动贵州省生态、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已经取得成效: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行动、成效得到国际社会更为广泛的认同;达成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许多国际共识;论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项目合作方:国家部委、贵州省各厅局、国际组织等。

 


2017年2月7日 11:1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