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罗明博士:为整个海岸带的管理提供中国的经验和智慧

 

       2022年1月10日,在全球滨海论坛国际咨询会上,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重点实验室主任罗明博士发表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上午好!非常高兴给大家介绍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大家知道,海岸带能够提供减污、固碳等多种的生态系统服务,是重要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国的海岸带管理,因为我们正在建设生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把海洋的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海洋开发的总体布局当中,构建海洋生命共同体,要把红树林保护好。可见我们有很强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政治意愿。

       中国通过进行整个规划体系,把政治意愿焕发出一种集体的行动,我们颁布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重大工程规划》,在这个规划里面规定,在2035年,我们的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修复的滨海湿地要达到2万公顷,恢复海岸带防护林11万公顷,修复退化的海岸带长达400公里。

       中国的哲学家孔子讲,光说不做是佞臣。我们通过中央财政每年40亿人民币来落实NbS双规划。在2021年,我们部署了15个NbS重大项目,2022年部署了16个, 2021年东营的NBS项目,主要是对海藻床进行恢复,盐城2022年新的NbS项目,对整个海岸带进行退渔还海还湿。

       同时,我们建立了空间规划体系,用陆海统筹,从山顶到海洋,全域地进行空间规划,我们对整个陆域和海洋进行生态红线的划定,基本农田的保护,海洋保护区的划定,通过统一的国土资源规划,制定不同的NbS区域政策,来引导整个不同空间的生态保护修复。

       我们不断地将这些重大工程实践,整理上升成不同的生态设计导则,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刚刚自然资源部颁布了吸引私人投资,进行生态保护的意见,从规划、产权、激励,以及财政和绿色金融多方面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生态保护和修复。

       总之,我们在通过从规划到标准,到重大工程引领,对脆弱区海岸带的综合管理,来应对气侯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为整个海岸带的管理提供中国的经验和智慧。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2022年1月17日 11:2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