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历届情况介绍

2013年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于7月19—21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国家重要领导人、外国政要出席。论坛主题为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消费引领可持续发展。设置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和谐社会和包容性发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生态文化和价值取向四个板块,在各板块内设置若干分论坛,期间还举行全国性、国际性会议活动和贵州与瑞士对话主题活动。论坛聚焦可持续高效能源、食品安全与生态农业、绿色建筑与房地产的未来、循环经济与生态产业新城、生态旅游业的未来五大产业,并关注水、PM2.5、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绿色就业五大热点议题。国家部委领导、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各界1000余名嘉宾出席论坛。

党中央、国务院对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非常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汇报,做出重要指示。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进行具体指导。保证论坛定时、定点、定品牌长期举办,可以极大地促进贵州“五位一体”建设,极大地提升贵州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贵州加速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的贵州中国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3年年会专门发来贺信,强调论坛“凝聚了国际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共同关注。相信通过与会嘉宾共同努力,会议的成果必将为保护全球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2014年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开幕大会安排在11日上午。此届年会主题为“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政府、企业、公众: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和路径选择”。论坛2014年年会共设置40个主题论坛,还有闭门会议、早餐会、圆桌会、名人对话、电视辩论等20多种形式的活动。

2014年会特别关注绿色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巨大机遇,年会将聚焦十大产业的转型和发展,包括能源、节能环保、可持续金融、先进制造业、绿色基础设施和交通、信息产业、城镇化与绿色建筑和房地产、生态农业、医药、生态旅游等领域。同时,会议还紧贴民生三大热点:大面积雾霾、水和食品安全,及其它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问题。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的四大亮点:

一是前瞻性,论坛对建设生态文明的前沿产业、城镇化、科技、管理、治理体制等问题做出前瞻性的探讨,对生态文明的未来走势、发展机遇和发展路径做出富有洞察性的探索。

二是权威性,论坛邀请关键政策制定者、领先科技创造者、

最佳商业模式实践者以及绿色转型的思想引领者共聚一堂,传达对趋势最权威的剖析、对政策最权威的解读和对机会最权威的界定。

三是务实性,论坛围绕发展绿色产业、绿色城市和绿色消费的实际需求探索科技、管理、投资和监管等。CEO、市长、公众、媒体关心的切身问题,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深入探讨,以发现通过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共同合作、中外共同合作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向和思路。

四是国际性,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的核心全球问题,邀请100多位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探讨,特别是对后2015全球发展主题和发展路径的探讨,体现全方位的国际性。中瑞发展对话、绿色丝绸之路、两岸三地绿色合作等地区性、双边性论坛更为国际对话添增活力。此外,本届年会展现出互动、以参会者为中心、非官方、以成果为导向四个特点。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论坛2014年年会发来贺信,强调“论坛是共享可持续发展经验的国际平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论坛2014年年会发来贺信,强调“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帮助中国主要决策者们协调合作、付诸实践”。

 

2015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于6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论坛的议题内容围绕5条主线展开:

一是紧紧围绕国际、区域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出中国声音;二是创新驱动、催化绿色转型与产业升级;三是以人为本,推动绿色城镇化;四是制度创新,塑造生态文明现代治理体系;五是扭转逆势,建立有效生态保护红线制度。

本次年会设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和谐社会和包容发展、生态安全和环境治理、生态价值和全球治理4大板块,并设置了全球生态安全与绿色创变论坛,生态农业与农业国际化的模式创新论坛,两岸共创绿色产业发展新模式论坛等30余个主题论坛;以及全球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绿色丝绸之路、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等专题高峰会议。同时,还举办了“生态天堂·欢乐共享”民族生态文化展示、生态文明示范点参观和培育生态林等实地考察、体验等活动。

2015年论坛呈现6大亮点:一是突出2015年国际、国内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议题和重大事件,使论坛成为探索这些议题的前沿思想库、参与这些事件的主要群体和推动国际合作的第二桥梁和力量;二是探索并传播在新的全球发展议程启动过程中的中国理念、中国实践和中国形象;三是展示并交流绿色产业、绿色城市、绿色就业和绿色消费的科技、产品、商业模式、监管体制、社会参与和国际合作的最佳案例,充分体现绿色转型与变革带来的巨大历史性机遇,大力推进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集中探索解决空气、水、土壤、固体垃圾等事关重大民生问题的环境、生态问题的典型案例,发动各利益攸关方群策群力、持续关注、身体力行,逐步打造解决这些问题的科技力量、经济力量、社会力量和舆论力量,使论坛的影响力落地生根;五是显著提升论坛国际化、专业化、全国化和务实化水平和参与者层次,加大论坛的多样性和互动性,切实扩大论坛的传播途径,使论坛真正走出会场,造福更多的受众;六是进一步深化国际国内合作,通过以绿色转型实现后发赶超的务实项目树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典型案例。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论坛年会前视察贵州时指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论坛连续举办两届,对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要继续办好这个论坛,深化同国际社会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2017年2月24日 14:22
浏览量:0
收藏